耀斑反诈情报预警平台 ——公安反诈业务一盏明灯 (2021年06月08日)

随着网络的普及,新型网络诈骗活动已呈现跨工具、跨平台和多样化的趋势,从单一工具向多渠道的合成化方式演变。犯罪作案场景日趋碎片化,涉及金融、刷单、赌博、游戏、社交等多个业态,在案件数、涉案金额、公众影响力等方面危害甚重。

遵照部党委决策部署,公安部三所高度重视反诈工作,统筹整合所内外资源,积极推进多款反诈产品研发。其中,三所928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耀斑反诈情报预警平台,结合互联网黑灰产大数据,可实现对辖区内网络诈骗易感人群的精准预警,及时推送,全面覆盖各类网络诈骗,结合电话回访、AI智能语音、短信劝阻等方式,有效降低网络诈骗案发率,降低人民群众财产损失。

截止2021年5月,全国46个地市县78个单位开启试用耀斑反诈预警系统,系统提供网络诈骗预警数据,对潜在受害人及时预警,针对特案有害移动应用,扩线更多其他潜在受害人,避免个案扩散蔓延,同时具备动静态分析能力,挖掘施诈人信息,为公安办案提供线索依据,共推送450余万条潜在受害人数据,其中高危预警60余万条,累计止损700余万元。其中,协助江西南昌市局有效电话预警3049条,经劝阻避免直接经济损失共计252万余元。

三所耀斑项目组广泛吸取一线公安机关使用反馈,不断优化系统,并已推出了二期版本。当前耀斑反诈预警系统已在全国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,随着项目不断优化、持续推进,将为全国公安反诈业务注入强劲动力,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。